02 9月 2013

23/52

這週一是勞動節, 大家都放假
所以我們一家三口一同共處了三天
每天都排好多行程, 累死大家了~
阿綸在學校幾乎天天玩水, 
我們去接阿綸時通常會在教室裡偷看他
這是阿綸跟Thomas
我們曾經目睹這兩人都把水直接裝起來喝
老師也沒看見~
另一天是這樣
不知道小朋友為什麼都要聚集在那
也不知道我兒子為什麼要咬那個噴水的容器~
看了只能好氣又好笑
還有一天是在念故事
看大家聽的多隨性
還錄到一小段影片

這個週末帶阿綸去了一趟海邊, 事實上是湖邊
芝加哥很妙, 湖岸邊好長, 有的地方要收錢有的不用
我們家旁邊的要收錢
於是我們特地開車去找免錢的
結果還是找到了個要錢的...
去玩了不到兩小時, 就花了17塊錢!!
但想說夏天快過了~還是去一下吧!
阿綸踩進海裡不怕了, 還蠻愛的~
在岸邊玩沙也玩的很開心
這次到海邊, 看到很多家庭帶身體或智能有障礙的孩子來海邊
有的有特殊的浮板, 有的是爸媽抱他們下海
讓他們體驗一邊孩子的生活

週末還去了field museum
除了恐龍化石之外還有一大堆動物標本

說真的, 十分困難啊
一堆動物我中文英文都叫不出來
以後阿綸會問問題以後還是不要隨便來
很貼心的是連這博物館都有給小朋友的地方
是有教育意義的遊戲區, 有分畫畫, 音樂, 科學, 等等
阿綸的最愛是音樂, 應該說現在也只會敲敲打打
還有個教小朋友摘玉米的地方
博物館裡的阿姨會來教小朋友摘玉米, 放回去
阿綸竟然一個口令一個動作
超聽話!
乖到阿姨最後送他小朋友的紋身貼紙
真是讓我見識到小孩對爸媽跟對外人不一樣的態度!

阿綸過兩天就要滿一歲半了
這是一個好神奇的階段
這週, 突然間, 他就會多說好幾個字
上週是please 跟 bye-bye
現在會了more, water, NO (欠揍小孩的開始)
看到阿筑或自己小時候的照片會說baby
下面這影片好不容易錄到的是banana
只是阿綸說話需要前因後果, 外加想像力才有辦法懂
不信你們自己聽


這週, 阿綸講出中文了
老媽我都要哭出來了
我們試了好多次才錄到的
請繼續發揮想像力...
下面這段阿綸說了: 狗狗 & 不見ㄌ一ㄠ

這是我們開車看到飛機

目前阿綸的中文部分會說
狗狗, 不見ㄌ一ㄠ, 沒了, 好, 飛機, 這個
實在值得鼓勵
有時候想想這樣小孩真辛苦
他在學校講中文大概沒人有反應, 講英文就被誇獎
在家爸媽又一直講中文

這週突然發現阿綸開始自己想做一些事情
譬如自己穿鞋子
他還想自己穿褲子, 結果褲子根本就拿反了
現在也會自己去丟尿布
我家二樓有尿布專用垃圾桶
愛睏姨來還要教才會使用的難度
阿綸也會自己去丟了呢!
阿綸吃完水果也會把盤子拿給我
全部都是他"開始"想做的事
因為都做的還不太好
可是太可愛也太令人期待了!

這週末剩下的時間都在逛街
開始幫阿綸買秋冬的衣服
他也一路上都當小幫手

照這個進度來看
他應該可以幫忙照顧老二了呢!哈哈哈




6 則留言:

  1. 沒錯沒錯 雙聲帶的阿綸發音清楚的很..
    小孩啊學習語言能力超乎我們想像的強
    你們就是講中文..,別擔心他會錯亂
    他會看對象自動轉換...
    阿綸一定很喜歡上學..玩伴多 活動多
    我去接送阿筑筑時..只要金薄家的小朋友在家 ..
    她就會很興奮..忘了我這個阿嬤

    回覆刪除
  2. 你們附近那個湖 忠孚不是說和朋友沿著岸邊公路開車
    開了7天7夜也繞不完嗎。
    阿綸的同學湯姆士 韓國妞 大胖妞 常看你們的週記我們
    也都認得了。

    回覆刪除
  3. 阿綸聽老師說故事會幫忙翻書
    阿綸說飛機有英語腔真有趣
    阿綸練習穿鞋很有學習精神
    阿綸指揮爸爸切香蕉有音樂家的氣勢
    阿綸幫忙丟臭臭有熟門熟路的氣定神閒
    阿綸說狗狗我家電腦聽不到
    阿綸的臉龐任何一張都閃著智慧的光茫
    所以我認定他是臺灣之光!
    他叫陳禹綸啦!
    居然有人不認得!

    回覆刪除
  4. 看阿綸 比電影好看 阿綸好厲害 已經開始會說兩種語言了 我要練英文 以後可以跟阿綸聊天

    回覆刪除
  5. 哇哇哇.....贏了贏了~~終於看到阿綸說話了
    在台灣每天看到的都是筑筑語言發展的進步
    以為阿綸還停留在聽不懂 無聲的階段
    今天一下子有這麼多語言上的大躍進
    贏了贏了!!哈哈

    回覆刪除
  6. 重複看好多遍牙牙學語的阿綸.每個字都是那麼的珍貴可愛.看來我也要來練英文了.不然下次阿綸回來只能遠遠敬畏的看他撈英文啦.

    回覆刪除